English

在今年实现“两个确保”基础上加快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

朱镕基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座谈会上强调
2000-05-30 来源:光明日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 新华社记者李安定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李安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近日强调,加快建立全国统一、规范和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对于深化改革、保持社会稳定、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高度重视,以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精神,抓好这件关系全局的大事。

5月26日上午,朱镕基在中南海主持召开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座谈会。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北京、河北、内蒙古、辽宁、陕西等省区市有关负责同志汇报了确保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和确保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发放工作的情况,并对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出了建议。朱镕基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朱镕基在讲话中,首先阐述了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他说,保障广大劳动者的基本权益和基本生活,是由共产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决定的。江泽民总书记最近在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中,强调我们党要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贯彻这一重要思想,必须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其次,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进入攻坚阶段,产业结构处于大调整的历史时期,如果再不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就不能实现国有企业的根本改革,无法顺利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也难以保持社会稳定。第三,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整个社会老年人的社会保障任务越来越重。同时,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也有利于改善居民的心理预期,扩大消费,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总之,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是治国安邦的大计,也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制度建设。朱镕基指出,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十分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定和指示,我们必须加深认识,抓紧贯彻落实。他说,现在我们完全有能力、有条件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这项工作时不我待,不能拖延,否则,风险和难度就会更大。

朱镕基指出,建立全国统一、规范和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必须明确和把握以下几点:一是社会保障体系必须真正独立于企业事业单位之外。企业事业单位只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不再承担发放基本社会保险金和管理社会保障对象的日常工作。二是社会基本保障的标准必须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以及各方面的承受能力相适应。要借鉴和汲取国外的经验教训,合理确定社会基本保障的标准。标准太低,难以维持基本生活;标准太高,各方面承受不起,也会影响国家经济发展和竞争力。高层次的社会保障需求,应通过补充保险和商业保险来解决。三是由近及远,首先完善现行的三条社会保障线,即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失业保险制度、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基本养老保险要结合我国国情,进一步规范社会统筹和个人帐户相结合的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失业保险制度要进一步加强,逐步使下岗职工由现在先进入再就业服务中心领取基本生活费,转为领取经济补偿金并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享受失业保险。失业保险期满后未实现再就业的,均可进入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四是实现社会保障管理和服务的社会化。社会保障对象要与企业事业单位脱钩,由社区组织统一管理,社会保险金实行社会化发放。大力加强社区组织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社区服务的功能。五是健全社会保险基金的监管和保值增值机制。社会保险基金的收缴、支付及营运要规范化、制度化,做到公开、透明、安全,并能够通过有效营运,实现保值增值。六是逐步建立功能齐全、覆盖面广、规范透明的社会保障体系信息网络,实行现代化管理。七是加快社会保障法制建设,依法规范和管理社会保障工作。

朱镕基强调,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关键在于有一个稳定、可靠的资金筹措机制。首先,必须依法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提高收缴率。城镇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及其职工都要依法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要堵塞漏洞,应收尽收,减少流失。同时,各级财政要进一步调整预算支出结构,提高社会保障支出的比重。朱镕基说,必须进一步拓宽思路,积极开辟新的筹资渠道。抓紧研究变现部分国有资产、发行社会保障长期债券以及其它可行的办法,以建立一个全国性的社会保障基金。

朱镕基要求,在抓紧做好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各项准备工作的同时,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现行的社会保障政策,实现“两个确保”。国务院近日将发出《关于切实做好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和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各地和有关部门都要认真贯彻执行。他强调,要确保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险金和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按时足额发放,今年无论如何不能再发生新的拖欠,前几个月拖欠的在今年内一定要尽快补上,以取信于民。要认真总结陕西、北京、大连等地“两个确保”工作的好经验,加以表彰和推广。对再发生拖欠的地区,要通报批评。今年务必实现基本养老保险费由差额缴拨改为全额缴拨,并基本实现养老金的社会化发放。各地区要千方百计增加社会保险基金,今年预算超收的财力应主要用于补充社会保障基金。对于那些各项工作到位,资金仍有缺口的困难地区,中央将给予适当补助。

朱镕基最后说,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工作,必须进一步加强领导,周密筹划,有步骤地推进。国务院已组织专门力量,在深入调查研究、反复论证的基础上,于年底前提出具体实施方案,报经中央批准后,明年选择部分地方进行试点。朱镕基要求,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把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这件大事放在突出位置,组织必要力量,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和基础工作。要真正更新观念,转变政府职能,把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作为政府的重要职责,下大力量构筑社会保障安全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出席座谈会并讲了话。

参加这次座谈会的有北京市副市长刘海燕、河北省副省长郭世昌、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周维德、辽宁省副省长刘克崮、陕西省副省长巩德顺,以及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